「孩子是父母的鏡子,父母是孩子的榜樣」,一個優秀的家庭、優秀的父母親,並不是給孩子留十畝地、十棟房子、十輛轎車、十個百萬元的存款…,而是應該言傳身教給他們十個生命特質。


第一、訓練孩子會耐心地傾聽 

傾聽真的很重要!如今的人大多缺乏耐心,容不得傾聽別人的解說,總希望自己說的才是最準確的、最有道理的,別人一定要接受;其實很多情形下,一個人的思慮總會有很多的片面性、不周全或掛一漏萬。


第二、非常勤快地閱讀 

沒有勤快閱讀習慣的孩子將來一定不會有持久的發展力!「勤」是要培養閱讀的習慣、要學會零星時間閱讀、要在遇到各種困難時堅持閱讀;「快」,是訓練出較快的閱讀速度、有獲得新閱讀資訊的能力、有及時與同伴交流閱讀心得的能力。「閱讀」,首先是對文本的閱讀,也包括對網路資訊的閱讀,還包括對各種身邊真實資訊的關注等。


第三、可以和任何人溝通 

沒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就無法深入現實社會,也就會失去很多個人發展的機遇;就算在家庭教育中,孩子與父母之間的溝通也極為重要,所以需要教導。


第四、有寫作和組織能力 

寫作和組織能力是一種很好的表達方式與宣傳方式;沒有良好的寫作和組織能力是很難在現代社會中獲得理想的職場發展機會的。


第五、自己能解決生活問題 

海峽兩岸現在有很多出國留學的孩子因為是獨生子女或從小在家「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完全沒有生活的本領;不會煮飯洗衣、不會換燈泡、不會簡易修繕、不會換輪胎、不會動手油漆…。這並不是一種尊貴的表現,只是證明不懂得照顧自己,不會動手做事,觀念很落伍!獨立面對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是現代社會每一個人必須具備的生存能力,也是每個人面對生活和職場所必須具有的基本能力。


第六、養成孩子嚴謹的性情 

嚴謹的品性是孩子將來與人交往、受人尊重、讓人欣賞的最基本的人品;講究嚴謹、在乎嚴謹、堅持嚴謹的人現在或許愈來愈少,但能夠始終嚴謹者一定會是時代的佼佼者。


第七、懂得彼此尊重,懂得自我批評 

古人雲:「敬人者人恆敬之」,這意思很明白,只有尊重別人,才會受到別人的尊重。而「自我批評」則是一種「自我反省」的能力;孟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就是教導「人要常常自省」,有過則改。


第八、有環保的觀念,為下一代的生存環境著想 

現今有很多有財、有權、有勢的人在只求自己賺錢和滿足個人生活舒適的情況下,常忽略了環保的概念;比如:對大自然的破壞、對環境生態的污染、對生物的胡濫捕殺…,這些作為都會對人類的未來帶來災難。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如果不能愛惜和保護,恐怕下一代的生存環境會不堪想像!


第九、教育並培養周圍的人 

不僅懂得自己學習、自己閱讀,而且會帶動和影響身邊與周圍的人們共同學習;這會為自己營造一個不斷學習、深入學習的理想環境,也漸漸會獲得周遭更多人的認同,發揮己身更大的影響力。


第十、與外界友好的接觸 

善於接受外界的變化、善於接受嶄新的事物和觀念,善於發現和學習新東西並不斷接受它,這在現代社會是很重要的一種能力,也是社會進步的重要表現。


如果我們每一代都能教導孩子培養出這十個生命特質,他們的一生將會受用不盡,我們的社會也會變得更和諧,生活環境更能永續提供生存所需。

最後,與大家分享一些教養孩子應該注意和瞭解的狀況:
 
            出來的孩子—危險 。
            出來的孩子—霸道。
            出來的孩子—任性。
            出來的孩子—脆弱 。
            出來的孩子—逆反 。
            出來的孩子—糊塗。
            出來的孩子—不服 。
 
             出來的孩子—堅強。
             出來的孩子—懂事 。
             出來的孩子—傳統。
           出來的孩子—勇敢 。
            出來的孩子—成功 。
            讚美出的孩子—自信
 
            溺愛出來的孩子—依賴 。
                  出來的孩子—虛偽 。
            縱容出來的孩子—傲慢 。 

    指責中 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 怨天尤人
    敵意中 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 好鬥逞強
    恐懼中 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 畏首畏尾
    憐憫中 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 自怨自艾
    嘲諷中 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 消極退縮
    嫉妒中 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 勾心鬥角
    羞辱中 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 心懷內疚
 
    容忍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極富耐性